公開場合說話或是報告,鐵定名列前茅人們最懼怕的事情。潛藏在每個人的心中都有著對於「困窘」、「丟臉」的害怕因子存在。而我也不例外,從第一份工作開始就慢慢的一直在接觸人群,一開始要先面對客戶進行簡報,後來慢慢的成為企業內訓講師,每次會議前,都讓我非常的緊張以及害怕,深怕自己會在會議以及課堂上遭遇高手的打擊,怕「丟臉」的害怕因子一直在心中排回不去,導致我每次只要外出簡報或是上台教學,我都會出現類似胃痙攣的症狀或是想拉肚子的感覺,有時候真的會蠻抗拒外出簡報這件事!

但是我知道外出簡報的狀況只會越來越多,所以我必須得自己想辦法克服上台恐懼的症狀,後來經過Google大神的指導,我看到陽光心靈診所的治療案列,發現大部分的案例都可透過增加自信心去克服,所以我採取了以下的方式,來增加自信

  1. 事前沙盤推演:
    只要知道有安排簡報會議,我都回提前做好沙盤推演,初期會先找公司同仁聽我簡報,藉由他們的回饋知道我簡報的問題點在哪,到後期,我會在心中先演練過一次,把我想說的內容或是可能會遇到的問題先在心理排列出來,避免突發狀況!
  2. 事後檢討:
    簡報會議後,我會不斷地詢問同仁,我在會議上的表現狀況如何,哪裡需要改善,藉由檢討自己提高下一場的表現。
  3. 把自己放入情境之中:
    為了不斷的練習,我自己會去參加一些讀書會,藉由讀書會的形式,讓自己時常處在需要簡報的狀況之下,不斷的去面對人群,面對提問,逐漸的增加自信。

我透過以上的方式,已經逐漸的克服上台恐懼症,目前只要是在我專業的領域內或是人數控制在50人以內的場合,我都已經不會出現類似胃痙攣的症狀或是想拉肚子的感覺喔~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上台恐懼 增加自信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isbalan2544 的頭像
    isbalan2544

    isbalan2544的部落格

    isbalan254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